桐乡拼团购房206群(17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37人申请入群

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道阻且长

发布时间: 2021-04-27 16:12:10

来源: 和讯网资讯

分类: 国内动态


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似乎已经“风正潮平”,但实际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很多瓶颈需要突破。从地方政府层面,首先需要转变思维,弱化土地财政和房地产依赖。长期以来房地产作为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撑,已经成为地方财政无可替代的重要资金来源,特别是土地出让金。对于经济发达的城市来说,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,而出让商业用地不仅可以获取一次性出让收入,还可以带来源源不断的税收等收入来源,利益最大;出让商品住宅用地则可以获取一次性出让收入,利益次之;出让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,不仅不能像商业用地一样带来最大化的税收收入,而且在土地价格上也要大打折扣。从这个角度看,如何通过政策设计,增强地方政府增加租赁住房用地的意愿,值得探讨。

从企业层面看,住房租赁市场盈利模式仍是主要制约因素。虽然租赁住房市场空间巨大,尽管近年来众多房企试水长租房市场,但相比房地产开发和销售,住房租赁始终是很难赚钱的领域。而近年来爆出的各种长租房企业暴雷、跑路事件更是为行业发展蒙上一层厚重的阴影。在盈利模式上的突破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。从消费者层面看,房租居高不下、租住体验差、租购不同权仍然是影响租房需求的重要因素。目前的住房租赁市场房源80%以上属于个人房源,价格、租期均难以保证,业主随意涨价、租户频繁被迫搬家,严重影响了租住体验。而租购不同权带来的子女教育、医疗服务等问题更是成为影响住房租赁市场的“硬伤”。

从产品供需结构看,存在严重的错配。首先是地域错配,核心商圈作为工作的集中地,可租住房源少、价格高,而偏远郊区房源多但通勤成本高。以北京为例,据统计,2020年北京新增租房需求家庭中,计划在城四区、核心区租房的占比分别达49.8%和21.3%,但供应上,城四区、核心区家庭自有住房的出租比例仅为8.2%和8.7%。其次是户型错配,由于租赁住房供应主体主要是个人住宅业主,产品多为两居、三居住宅,面积多为60平方米以上较大,租金总价较高,而需求上因为主要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或低收入群体,难以承受过高的租金,为了控制租金成本被迫采取群租合租形式,而一些大城市则在严厉打击和整治群租合租行为,让租户陷入两难境地。

在售优质房产推荐

参考价格:参考起价10000元/㎡

楼盘地址:嘉兴市桐乡屠甸镇石经路与西新北路交叉口

楼盘电话:400-819-0251 转 754

姓名:

手机:

 我已阅读并同意 《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》



责任编辑: mengbo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